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

实兆远垦场博物馆





*祖先就是坐这船来南洋。


每次回家乡,都没机会参观到这间由基督徒办的民间博物馆。这次的学校假期,多拿了几天假陪家人回家乡走走,终于参观到这间博物馆。

实兆远垦场博物馆(sitiawan settlement museum)多收藏有关实兆远福州基督徒的历史文档与文物,1903年第一批福州基督徒来到这里后,从此实兆远(甘文阁)被开发了。

我外公是福清人,从中国南来实兆远,住在福清洋,妈妈说她小时候就被父母带来这里了(无可参考证明),妈妈出世于上世纪二十年代,外公该是第二、三批的垦民吧!

国家独立时外公一家人跟随舅舅移民到新加坡,只留下已嫁的妈妈在实兆远。偶而妈妈会说起小时候的事情,但都是小片段落的。妈妈说外公在福清洋时的花名叫“Pang Nga Zam”(福清话),意识是哑吧仔,因为外公小时候不爱说话,所以大家都叫他“Pang Nga Zam”。

当然福清洋也改变了,老一辈的村民也不在了,没有多少人还认得我外公了。一切已成为历史,还有多少人还记得实兆远(甘文阁)的历史?更何况是一百年前的陈年往事..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