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

乌鲁冷岳呀吃十四哩市镇之(二)














导览乌鲁冷岳呀吃十四哩市镇之(二)

乌鲁冷岳的呀吃十四哩市镇尚保留有几间百年旧店屋,其中一间位于大街的双链旧店屋可大有来头,它的主人为早期呀吃的锡矿家张运喜。张运喜,嘉应人,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从事锡矿开垦,店号“生和”。经营矿业致富,致富后不忘公益,支助同乡。1886年与同乡创立吉隆坡嘉应会馆,并获的清政府特封赐红顶花翎六品官衔。

这间百年旧店屋的特别之处是它的墙壁是以客家传统夯(hang)土技术筑成。夯土技术就是只用泥土建筑墙壁,让墙壁里的水气可流通及让屋里更清凉。这种客家传统夯土技术筑成的建筑物在本地已少见,乌鲁冷岳区的一群文史工作者正努力的维修与保护这间百年旧店屋。


下次,你有机会拜访呀吃十四哩镇时,记的来参观这间百年旧店屋!

1 条评论:

  1. 您好,请问有更久之前的这间建筑照片吗? 翻新之前的,assignment 需要 :D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