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7日星期二

呀吃的旧矿场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难得的开斋节假期,参加隆雪华堂主办的古迹导览课程——《走访旧矿区和日据时期遗迹》。

来到乌鲁冷岳的呀吃十四哩市镇(Batu 14, Hulu Langat),才知道这里曾经是雪州的三大矿区之一,其它两个是:吉隆坡矿区和乌鲁雪兰莪矿区。

没想到呀吃的矿场是和其它矿场不一样,呀吃的矿场是在一座小山上,旧称炭山(Bukit Arang)。除了老一辈的村民,很多人都不知道这座小山上隐藏着古老的旧矿场古迹。呀吃的矿场是于1867年由一位叫陈泉生的嘉应矿家,得到苏丹阿都沙末的邀请,从雪州的万绕一带的Kanching矿场带了三四百名随从来到炭山采锡矿。

要到山上的旧矿场,得走上大约半小时的山路,四周长满森林大树,周围有一条小溪。因为已查寻不到古时上矿场的原路,所以现今上山的山路相当艰辛。在旧矿场里,还保留着一个宽6尺,高7尺及深100米的锡矿隧道,早期锡矿隧道里还有用来运载锡米的铁轨,2005年后,这些铁制品都被不明人士当成废铁取走。山上还残留一个直径一尺半的管洞通接到半山处,管洞的用途为方便山上的锡米运输直半山处。半山处相信是一个收集与清洗锡米的地方,这里还可看到以砖块和洋灰建成的围墙及烘炉痕迹。

这些遗迹都是记录和证明呀吃矿场的存在与历史,希望呀吃的地方领袖,社会人士及文史工作者能把它给保存下来,成为呀吃这小镇的一个历史文化与旅游景点。

谢谢带团的文史工作者——李成金老师。 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