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6日星期一

红毛丹



小时候,我家有种一棵红毛丹树,但它是一棵不会结果的红毛丹树,长在住家外冲凉房的小河旁,瘦瘦直直的树杆,长得不是很高,也没有分枝。

虽然我家种的红毛丹树不能结果,但我还是有很多红毛丹吃,因为在胶园里的祖屋旁,共种有四棵红毛丹树,左两棵,右两棵。左边的长得很高大,红毛品种,但其中一棵却是酸及不脱核,所以堂哥堂弟们都不采它。右边两棵是黄毛品种,树矮多分枝,结果实时,只要直伸脚跟就可采到。

因为是靠近祖屋,所以这些红毛丹树是属于堂哥堂弟们的,我们是不可采的,当然乘没人注意时,我还是会偷偷采来吃。有时堂哥会准许我们采红毛丹,但只限于那棵酸又不脱核的红毛丹树,对我们而言,那已满足了。

另外,被风吹或熟后掉到地上的也被准许我们拾来吃,吃时只要多注意这些红毛丹没生虫或烂的就好。乡下的小孩子都是这样长大的,天生天养,母亲常说的一句话:乱吃乱长大。

所以我的童年都是这样一天一天成长的,我们有我们的生活方式,不在意别人眼光。母亲说:只要不做伤天害人的事,没做对不起良心的事,不管日子有多辛苦,好日子还是会降临的⋯⋯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