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

番荔枝



我记得我家种有一棵的番荔枝树(又名释迦果),也可能自长出来的。在乡下一些果树都依靠鸟和动物如松鼠来播种,这些树林里的小动物对我来说都不会陌生。这就是自然界的一种循环方式,植物依靠小动物来传播种子,生命一代一代留传下去。

我家种的番荔枝品种并不是现在市场卖的那种-皮带灰青色,儿童拳头大小,外皮粒粒凸凹不平的,而是种皮带粉红色,成人拳头大及外皮比较滑的。味道如何?告诉你,它的味道和灰青色皮番荔枝是一样的。想想看小时候吃一粒成人拳头大的番荔枝果,是多么的饱及享受 。

番荔枝果树长得像成人高,所以对小孩来说要采它是件容易的事。番荔枝果要熟透时,就要把它采下,不然小动物会比你先快一步吃悼它。采下的番荔枝果要把它藏在米扛里,用米盖住,这样才能快熟呢!每天都会打开米扛来看它,深怕它被别人吃悼。打开米扛的那一刻,
闻到一股香味,就知道那是番荔枝熟透了。那股香味,到现在还念念不忘.....

每次堂哥们看见我吃番荔枝时,都会带有一种怀疑的眼光,因为他们从不吃这种粉红色的番荔枝,堂哥们称此果为“假番荔枝”,只有乡下及穷人才吃的水果。不管是真的假的番荔枝,只要好吃,我才不理他们呢!

粉红色的番荔枝的确是我童年不可少的“零食”呢!

*到今天我再也没看过童年的粉红色番荔枝果..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