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

沙梨果



沙梨果或是ampela果是一种在乡下才能找到的水果,在乡下及新村里,几乎家家都会种一棵这种果树。

现在城市里也渐渐能找到沙梨果的踪影了,在餐馆里人们用它来打成果汁喝,加入酸酶及冰块,哗!那种酸中带甜的口感,一级棒!沙梨果是种很酸的水果 ,没有多少人会喜欢它的。不知是那个天才先想到把沙梨果打成果汁喝?

从前乡下的沙梨果只买给马来人和小贩 ,他们用它来做水果rojak,还有人把果皮屑後,用醋及糖来腌它,一个星期後,就变成一种很好吃的腌食小食。

记得小时,每次沙梨果的季节,就会有收购商到我家来收购,和母亲谈好价钱後,他们就会动手用自备的长竹竿把果子采完,装满一袋袋麻袋。其实沙梨果树属于野生树木,长得高大,但树干软弱,不适合爬,叶子小片,不茂盛,结果时,全树长满粒粒果子。

小时候,我最常吃的就是沙梨果了,树高如何采?方法简单,首先找来一支一尺长的橡胶木(橡胶园里满地都是),然后看准树上的沙梨果,就用力把橡胶木往上抛。只要抛中果子,果子就会掉下来。有时,我也会用拖鞋来抛。每次母亲都会阻挡我用这方法采沙梨果,为什么?原来我家的沙梨果树长在屋子旁,我住的是亚答屋,每次我把橡胶木抛上去,木会掉在屋顶上,母亲怕亚答屋顶会穿洞。但小时候不懂事,才不管呢!为了吃沙梨果,常把母亲的话当耳边风。

吃沙梨果最方便了,不须屑皮,不用刀,只要把沙梨果往地面摔,它就会爆裂,再拨开来就可吃了。酸酸的沙梨果再沾点盐吃,一流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