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

新街场镇(7)




最后的英殖民地路牌

新街场镇可说是吉隆坡最后的考古乐园,因为这里的街名还保留早期的特色及以英语命名。如大街叫Main Street,靠近巴刹的叫Market Street,靠近邮政局的叫Pos Office Street,应该是纪念华裔的Kuyow Street,当然还有独立时的Merdeka Drive。路牌全部以英语命名而不是马来文,这真是一条漏网大鱼!

两年前,终于有读者写信到马来报投诉这一条漏网大鱼,吉隆坡市政局马上采取行动,把吉隆坡最后的英殖民地特色路牌全部换掉。从此新街场镇再也没有Main Street Road,只有Jalan Suasa。

新街场镇(6)




义和隆

新街场镇的义和隆早期是经营海味生意,由中国到来南洋的蔗老爷爷创业,蔗老爷爷再把生意传给儿子。

儿子守护着老店,从海味生意到现在的饼干小生意,在这老店度过了一生。现在老店由太太接替,蔗太太打算过几年后把一半的店面租出,留一半给自己的饼干店。

义和隆老店曾经被广告公司看上,租来拍Astro广告,那个小肥仔每天对着电视不帮忙因而被老爸骂的那个Astro广告,该有印象吧!还有一些连续剧也在此老店取过景。

这就是老店的魅力。

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

Petronas的Transformers



一看到Petronas的Transformers就火滚,卖RM15.90,拿在手里,象Pasar Malam 的玩具,小小的玩具,品质差,还以为是珍藏品,真丢脸!不能怪Petronas,因为最新的常年报告Petronas少赚了几亿。还是内部有心人把三元的玩具报大数了?

还是McD的玩具好,RM3,品质好,真正的珍藏品。向人学习吧!Petronas。

2009年6月25日星期四

新街场镇(5)




王女士在新街场镇小巷里卖传统草药,把找到的草药晒干后,绑成一团,每天早上定时在此等老顾客购买。

卖的传统草药有坐月子的毛鸡草,大风矮(草),还有小孩冲凉的蛇草及凉茶。在新街场镇这里还可找到这么多的原生原长草药,所以只要留意四周,很多植物都是我们天然的草药,当然我们还需要像王女士一样懂得分辨这些草植物。如果有一天没人再懂得分辨这些草植物,因四周开发与发展,这些草植物不再生长,我们该怎么办?

王女士口述的草药名字,希望我没写错吧!

新街场镇(4)





三和堂药行

彭女士从家翁手上接手后,就一直守护着这药材店——三和堂药行 ,家翁姓陈。自从新街场镇的木屋区被折后,老居民纷纷迁移到其他地方,生意也少了,为了打发时间,这间药材店还是要开下去。

药材店里已没有传统药材,只是卖一些简单的传统中药与西药,偶而迁移的老居民来访,谈谈几句,打发时间。

新街场镇(3)




郭荣兴号

新街场镇郭荣兴号已传了三代,由郭先生的爷爷创业,从批发生意到今天的杂货店,再从杂货到肥料小生意,不知会撑到几时,第四代已对这门小生意没兴趣。

高峰时期在沙登新村(史里肯邦安)开间分行,郭先生说现在生意能做多少就多少,因为新街场镇不再像从前一样,周围拥有锡矿采,现在生意量少了。

早期的木牌匾还保留到现在,一代传一代⋯⋯

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

新街场镇(2)






新街场仙四师爷庙

仙四师爷庙是新街场埠唯一的神庙。根据庙里正厅楹联上雕刻的文字显示,该庙建于光绪廿七年(公元1901年),据今已有108年。所以目前庙里保存的一些酬神牌匾及钟鼓都有整百年的历史,十分珍贵。

新街场仙四师爷庙最初建于弓蕉园或是称老街场(目前绿野休闲城附近)。在1934年随着居民搬迁至新街场。庙里供奉的主神是仙师爷盛明利公甲必丹及四师爷钟来公(钟四公)。在仙四师爷两边即供奉关帝圣君和谭公仙圣,另外还供奉观音菩萨及其他。

庙宇在紧急法令颁布前,由于临近华裔人口众多,香火十分鼎盛。但自从该埠被围上离笆以隔离马共后,许多居民纷纷迁移到其他地方,如沙登新村(史里肯邦安),无拉港新村及沙叻秀新村一带,新街场的华裔人口因而大大地减少,直接影响该庙的香火。

不过庙宇历史悠久,名声远播,每年神诞期间,乃有许多外地善信前来烧香膜拜。

资料来源:新街场仙四师爷庙

新街场镇(1)






吉隆坡的新街场镇(Pekan Sungai Besi)在那儿?它位置沙叻秀通往绿野仙踪大道的一个小镇,与南湖镇(Bandar Tasik Selatan)为邻。它可说是吉隆坡的牛仔镇,镇中心为建于1933年的双层店屋,周围拥有早期的华人木屋区。当四周开始发展为综合区后,它已不再是个华人小镇了。

除了早期的双层店屋外,新街场镇还有一座大巴刹、邮政局及百年仙四师爷庙,周围还有光汉华小、警察局、新街场兵营及新街场轻快铁站。

这被边缘化的小镇大家不会陌生吧!不久的将来,这种被边缘化的小镇可能将消失在吉隆坡的版图里.....

适耕庄






看到瓜雪旅游业的兴盛发展,适耕庄也想分一杯姜,有适合耕种村庄之称的适耕庄近来也走向生态旅游,多个团体在积极推动。

适耕庄有什么?有广阔的稻田及稻米厂,芒果、水翁、玉蜀黍园,当然还有海鲜楼,是个朴素的海滨小镇。

参加由Akasha社群学习中心主办的瓜雪二日游后,我在思考,适耕庄的生态旅游该如何改善加强呢?

一)稻田是卖点,如果稻田主人或有人在稻田旁建立供游客住宿的度假屋,那游客将留在这里消费。度假屋的一小片稻田保留供游客进行活动,如插秧、割稻米等,想像马来甘耪屋在稻田旁的画面,一定吸引人。现在的情况是大家来到稻田旁,只称赞漂亮及拍照留念后就走人,城市的小孩也不懂大人为什么要来这又晒又热的地方。

二)参观果园时,可在果园里吃到水果或买到水果,想像下大热天在果园里吃着芒果、水翁,喝着椰水,而不是只参观果园,望着树上的水果猛吞口水,望梅止渴。




三)推广海鲜楼,适耕庄的海鲜楼不比瓜雪差,在码头一带的景色也不错,价钱合理,无须人挤人,但认识的人少。

四)安排参观鱼船或坐鱼船出海一游,这也是不错的旅游点子。

如果适耕庄能拥有上面这些重点,二天一日游的旅程该没问题吧!

瓜雪自然公园





瓜雪的自然公园是观看季候鸟的最佳地方,当然大环境的发展与改变,到来的季候鸟也减少了,当然你还可在公园的人造湖看见四脚蛇、河豚(有毒魚類)及娃娃鱼。

现在的瓜雪自然公园更象个植物公园,适合晨跑的公园。这里的各种树木都配有标签说明,适合研究与学习。



当然还是有人或公司在默默的推动保护这片自然公园,让这遗产保留给我们的下一代。

瓜雪皇家山






来瓜雪,一定要到瓜雪皇家山(Bukit Melawati),皇家山有什么?皇家山有炮台,当年是由荷兰人建造,用来抗击葡萄牙军队的入侵。所以皇家山也称为Bukit Belanda。除了古代是个保卫瓜雪海港的堡垒外,这里也是马来人开斋月前观看月亮的地方。

除了炮台,皇家山现存三座雪兰莪州苏丹的皇陵、刑场及厄汀斯堡灯塔(Altingsburg),还有一座由政府楼改建成的博物馆,都是吸引你到来瓜雪一游的。

皇家山还住有一群稀有的银叶猴,温顺可爱,你可以喂他们食物,这已成为皇家山的特色之一。

当然皇家山最吸引人的还是它那新设置的游客火车,让游客能坐火车游皇家山,一家大小乐融融。佩服瓜雪官员的变通,才使瓜雪的旅游业能兴盛发展,不限于吃海鲜、看萤火虫而已.....

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

瓜雪的萤火虫





*萤火虫喜欢的红树林叶子

瓜拉雪兰莪去过多次,瓜雪的萤火虫也看了好多次,当然看萤火虫一定要到瓜雪的Kampung Kuantan,那是最早及最著名的萤火虫观看地。自从国能领养了这里后,这观看萤火虫地的设备才象个旅游区,没有了以前的ulu-ulu和kampung感觉。

这次的学校假期,参加由Akasha社群学习中心主办的瓜雪二日游,旅游景点包括瓜雪皇家山、自然公园、稻米厂及观看萤火虫。还好这次观看萤火虫的地方是Kampung Bukit Belimbing(武吉柏宁滨村),是瓜雪第二个能观看到萤火虫的地方,也是我从没到过的地方。

Kampung Bukit Belimbing观看萤火虫的地方建有度假屋供旅客住宿,二房一厅,冷气设备。度假屋后不远处就是观看萤火虫的雪兰莪河了,夜晚这里用电动船只载旅客观看萤火虫。

因为是假期的关系,听说当晚共有千多人到来观看萤火虫,我的天!这就是大自然的魅力!我国就是靠大自然来吸引旅客观光,如果我们的大自然被破坏,将会是谁的损失呢?如果没有了萤火虫,还有人会来瓜雪吗?

如果你问我Kampung Bukit Belimbing还是Kampung Kuantan比较有吸引力、或那个比较自然、或那个比较破坏大环境?我想大家心里有数吧!

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

实兆远垦场博物馆





*祖先就是坐这船来南洋。


每次回家乡,都没机会参观到这间由基督徒办的民间博物馆。这次的学校假期,多拿了几天假陪家人回家乡走走,终于参观到这间博物馆。

实兆远垦场博物馆(sitiawan settlement museum)多收藏有关实兆远福州基督徒的历史文档与文物,1903年第一批福州基督徒来到这里后,从此实兆远(甘文阁)被开发了。

我外公是福清人,从中国南来实兆远,住在福清洋,妈妈说她小时候就被父母带来这里了(无可参考证明),妈妈出世于上世纪二十年代,外公该是第二、三批的垦民吧!

国家独立时外公一家人跟随舅舅移民到新加坡,只留下已嫁的妈妈在实兆远。偶而妈妈会说起小时候的事情,但都是小片段落的。妈妈说外公在福清洋时的花名叫“Pang Nga Zam”(福清话),意识是哑吧仔,因为外公小时候不爱说话,所以大家都叫他“Pang Nga Zam”。

当然福清洋也改变了,老一辈的村民也不在了,没有多少人还认得我外公了。一切已成为历史,还有多少人还记得实兆远(甘文阁)的历史?更何况是一百年前的陈年往事.....